Saturday, March 04, 2006

《僑生居台 萬般滋味》劉盈丹 誓為華語運動請命

記者林宛吟採訪報導】單看陽明大學劉盈丹瘦小的身軀,很難想像她早 已做好為馬來西亞華語教育運動奮鬥的準備。 由於父親劉道南是此運動的活躍份子,劉盈丹對於大馬華人遭到不公待 遇的歷史與現況瞭若指掌,即使本身是個活脫脫的理組生,目前正攻讀認 知神經心理學研究所。
「固打制」保障馬來人就讀當地大專院校名額的差別待遇;「內安法令 」明訂只要政府懷疑任何人將對國家造成威脅,就可逕行逮捕;「大專法 令」規定,校方若發現學生參與除了政府主辦之外的所有政治活動,將可 勒令學生退學。大馬政府頻頻操弄政策打壓華人的舉動,一幕幕皆烙印在 劉盈丹腦海中,難以釋懷。
此外令她倍感無奈的是,許多家長基於經濟因素,將孩子送進隸屬於政 府、學費較低廉的「國民中學」,無法接受正統華語教育。所幸仍有不少 家長認為「再窮不能窮教育,再苦不能苦孩子」,咬緊牙關送孩子進入華 文獨立中學讀書,此情此景讓劉盈丹感動萬分。 近年的母語復興運動由「董教總」主持,不僅力抗政府強權,還成立多 項獎助學金,她也是受惠人之一,因此立志學成回國後,也要以一己之力 ,回饋大馬。

-- 政治大學新聞學系實習報紙《大學報》 第1347期
電話:(02)29387084、傳真:(02)29387083
大學線上 http://www.uonline.nccu.edu.tw/
討論區
http://www.uonline.nccu.edu.tw/forum/
-- ※發信站:政治大學【煮酒論英雄】茶棧(telnet://saloon.twbbs.org)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