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04, 2006

大馬華人,人人都可以身體力行。華人在馬來西亞,就是這麼走過來的。一直都是。

這幾天再次看了airkala的《返馬紀事本》─白小紀錄片[http://my.hibiscusrealm.net/airkala];在大紅花國度damansara家屋重看白小短片─《把根留住》[http://my.hibiscusrealm.net/damansara]。

我是真的很想寫些什麼來分享我的激動。即使文筆不好,即使無法頭頭是道。



我剛大學畢業。身為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學生,每每他人問起為什麼到台灣求學、為什麼中文說得那麼流利、為什麼畢業生代表致詞時可以那麼得字正腔圓時,我總會告訴他們:因為我在馬來西亞華人用自己血汗錢籌辦的華文獨立中學受教育。幾十年來我們都只由民眾社會基層的力量,來經營和維持這些華文學校。因為對馬來西亞華人來說,母語教育是最重要的,是身為人的基本人權。



看著《把根留住》短片,看到「白沙羅華小保留原校,爭取分校委員會」的村民靜坐時被扣押,突然哭了。五味摻雜的情緒濃縮成兩種感受:心痛;爭氣!
再次點醒了自己一直來的原則和目標:爭氣!用自己的力量和聲音,用地位和權力,為自己的民族社會爭取權益!

要怎麼充滿力量?要怎麼使聲音讓別人甘心聽進去?地位和權力。
要怎麼擁有地位和權力?能力。
要怎麼具備能力?去做。
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?自己正在做的是什麼?自己正在做的,為的是什麼?我想這樣才不容易迷失,不輕易動搖或陷入徬徨。我不敢自認資歷多,只始終堅持一路來全力付出、盡量學習、失敗時微笑、學會承擔,一路上用時間和真誠“買籌碼”來裝備自己。大膽接下社團責任的學弟妹們,這也是讓自己生命增值啊!



以後當別人問起:為什麼馬來西亞的我們說華語能夠說得那麼好時,我更清楚怎麼回答了。

只因為,只有馬來西亞有「捍衛華文教育」、「林連玉是華教的族魂」、「華教鬥士」、「董教總是華文的堡壘」這些特定的詞!因為這些詞還固執的呆在我們的腦袋,不肯離開!




馬來西亞不只ㄧ間白小、不只一位13A1申請不到獎學金的華人子弟、不只一所面臨倒閉的獨中,還有許許多多,我們看不到聽不見的無奈!
看清楚!這不是大馬華人的大華人主義,不是用口號來煽動情緒。這只是馬來西亞華人一路蹣跚走來、真真實實的血淚之歌。

留住我們的根。請提醒自己,它掌握在我們每一個人手中!
留住我們的根!


因為沒有了根,就代表死亡、毀滅、消失。
不再存在,淪為歷史。

==
這是我堅持回去的理由。你呢?

4 Comments:

At 9:04 AM, Blogger ChiaKC said...

深感同受!

 
At 7:29 AM, Blogger lowintan said...

謝謝:)
做好自己,身體力行,一起加油! ^.<

 
At 11:30 A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大馬華人,人人都可以身體力行。華人在馬來西亞,就是這麼走過來的。一直都是。一直都是。一直都是。一直都是。一直都是。一直都是。一直都是。

http://www.youtube.com

 
At 6:15 AM, Blogger lowintan said...

霸權的表現
荒謬的事件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